江汉大学开展“新青年下乡” 暑期集中行动 为基层群众送服务送文化

发布者:李慧中发布时间:2017-07-19浏览次数:290

    响应我市《关于开展“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措施(暂行)》政策措施,江汉大学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利用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契机,深入调查“市民下乡”新政的落地情况。他们通过走村入户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形式,对黄陂区姚家集、蔡店、罗汉寺等7个街道16个“市民下乡”试点村进行专题调研,探究村民、村干部、下乡市民的所喜、所忧、所盼。


    江汉大学2015级城乡规划班的16名大学生,利用暑期新青年下乡契机,针对黄陂姚集社区网格化建设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组建社区网格化服务团,在社区网格员带领下,每天走街串巷入户登记,绘制更新社区2000余户居民网格图,引领社区治理,服务社区群众,助推姚集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在黄陂王家河街社工站,江汉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新青年”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文艺下乡活动,教授小朋友口才、绘画、折纸、下棋、舞蹈及合唱等才艺,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同学对木兰乡姚湾村的水质情况展开调查,并了解该地地域分布情况以及农作物种植情况,为该村的生态发展出谋划策。他们还亲手为该村茶山拔草除杂,由于缺乏农具,大家只好徒手劳作,尽管手掌磨出了泡,但谁也没有怨言。


    在黄陂区李家集街道党员服务中心,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在炎炎烈日下种树,师生协作、挥汗如雨,只为给服务中心前的广场留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把大地做课堂,用实践写试卷”


    江汉大学负责人表示,该校开展“新青年下乡”暑期集中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在于,鼓励江大青年走出学校小校园,走进社会大课堂,甘当“小学生”,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掌握农情、了解民意、增长阅历;鼓励江大青年把大地做课堂,用实践写试卷,摆脱“书卷气”,挽起裤腿、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到田间地头增知识、长才干。


   据介绍,江汉大学按照“集中活动+常态服务”结合的模式,在寒暑假开展服务基层集中行动,平时则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深入结对村开展常态化服务。


    在黄陂区蔡店街福利院,平时每周都可以看到江汉大学新青年下乡的身影,他们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剪指甲、打扫卫生,定期地陪伴让老人们不再孤独。


    自4月份江汉大学人文学院的新青年与黄陂区蔡店小学“结对”后,大学生们每周下乡一次,给小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


   该校音乐学院也从4月开始,定期对黄陂区姚集街进行艺术指导,今年6月,师生和村民一起,在姚集社区文化广场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深受欢迎。


    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年轻博士戴希刚说:“我们希望下乡实践的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走出象牙塔,走向大熔炉,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了解这座城市的情怀,感受这座城市的智慧,认同这座城市的文化和精神,逐步从客居者变为主人翁,从旁观者变为力行者,让黄陂区和武汉市的风土人情变为心中最难以割舍的乡土之情,了解它,心仪它,热爱它,亲近它,并建设它!”


    “锻炼自己,收获感动”


    “下乡活动锻炼了自己,收获了感动,给我们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到农村实地与农民亲密接触、交流互动的机会,促进了我们青年学生对农村、农民的了解,一次次活动展现了我们新青年的新气象,彰显了农村的新精神、新风貌,增进了城市青年对武汉农村的感情。”在蔡店街姚家山服务的江大教育学院2015级学生雷富说。


    “我在罗汉寺街道办事处扶贫办协助工作的时候,看到当地村民有的因为残疾而陷入贫困,有的因为家人生病而陷入贫困,感到身边还有许多人需要我们的关爱,虽然我们不能马上帮助他们脱贫,但是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这让我体会到下乡的意义。”该校法学院2016级“新青年”吴建华说。


    江汉大学音乐教育专业2015级学生黄晴雯说,通过一周的“市民下乡”入户调查,大家发现,大部分村民和市民认为“市民下乡”新政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大创举,有利于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调研的“市民下乡”试点村姚家集街道杜堂村,借力“市民下乡”新政,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已从昔日经济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一个四季如春、花香不断的“木兰花乡”,成为市民下乡休闲旅游、居住、创业的首选乡村。


    “走出学校象牙塔,奔赴社会大熔炉”。74日,江汉大学“新青年下乡”暑期集中行动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征了,300余名师生带着毛毯、脸盆等生活用品,登上12辆大巴车,奔赴黄陂区8个街道的36个行政村,开展对口服务工作。


    下乡期间,大学生们居住在当地的中学宿舍,或街道、社区,有的地方条件比较差,没有网线和空调,有的只是下乡、入户和调研。这批学生要在乡村呆上1030天,他们结合当地情况,利用专业知识开展专项服务,有的帮助村里托管儿童,有的帮村民务农,有的在当地开展方言调查,黄陂区的大地上到处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


    整个7月,江汉大学共有近700名师生参与此次集中下乡行动,分多批赴黄陂开展对口服务工作。8月中下旬,该校将有第二批师生开展集中下乡活动。整个暑假下来,江汉大学将有1100余名师生下乡。


    今年3月,我市在“新青年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上提出“先走下去,再干起来”的要求,江汉大学立足基层实际,迅速行动,组织广大青年以班级、社团为单位对接黄陂区,深入农户体察民情,认真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这是该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自3月接旗出征,到4月农忙下乡,如今进入红火的7月,四个多月来,江汉大学共组织100多批次、近3000人次赴黄陂区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走访贫困户310户。暑假期间,该校“新青年下乡”活动又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江汉大学团委书记赵静说:“我们把‘新青年下乡’活动作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学生了解农村、服务农村的重要实践课堂,传播现代文明、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更是江大青年走进武汉、亲近武汉、感受武汉、爱上武汉的直接媒介。在积极行动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接地气、聚人气,真正地走到基层群众当中去,结合不同的街情、村情设计和开展活动,注重‘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实效性。”(黄琪  吴云龙)


外媒链接:长江日报


http://cjrb.cjn.cn/html/2017-07/17/content_56248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