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暨暑期工作会 推动高校思政会精神落到实处

发布者:李慧中发布时间:2017-08-25浏览次数:280

    823日至24日,学校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暨2017年暑期工作会。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题,全面分析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交流经验,推动高校思政会精神落到实处。会议还对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和学校内涵发展有关问题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23日上午,应邀来校的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在会上作了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辅导报告。报告从“学深悟透、把稳握紧、攻坚克难”等3个方面对高校思政会精神作了全面解读。俞亚东副巡视员指出,全国高校思政会是一次“里程碑式会议”,广大高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系统把握,把会议精神深刻理解;要从“地位作用、体制机制、真实有效”3个方面把握和解决好思政工作有关问题;要注重实效,不断加强探索,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推动落实。解读报告深入透彻,既提纲挈领,又突出重点,对我校干部、教师学习贯彻思政会精神,开展好思政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随后,来自学院、部门的5位思政工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光敏交流了学院党委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做法和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慧分享了其所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提升思政理论课质量的认识、做法、收获与思考。校团委副书记程烜介绍了我校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的基本情况及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我校“青马工程”通过“学理论、强实践、铸信仰”,努力探索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模式,使受训学员思想发生了蜕变,大学生骨干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文学院教师何冬梅分享了她与学生相处的难忘经历和思政工作体会。她谈到,作为班主任,要成为学生成长中的陪伴者、引路人,以爱护航,以身示范,才能让思政工作走进学生的心里。商学院学办主任刘志纯介绍了学院聘请校外成长导师、建立校外红色教育基地、推进实践育人以及推进就业和提升学生“双创”能力,将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做法。学院广大教师全面深度参与到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生在实践锻炼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晓明在会上就会议下发的两个文件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


    23日下午,会议分组讨论了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24日上午,4个小组的代表就分组讨论的情况作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两个征求意见稿对标全国高校思政会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体现了学校的特点。大家表示,文件颁布下发后,将认真抓好落实,推动高校思政会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强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校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学习,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李强书记强调,要正确把握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挑战。他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挑战的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着许多差距和不足,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紧迫,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李强书记要求,要及时对会议两个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完善修改,并尽快颁布实施,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李强书记对学校今年的本科教学评估、巡视整改、服务武汉、绩效管理等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强调部署。对学校内涵发展有关问题,李强书记指出,内涵发展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要求。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办学规模和发展实力,但“大而不强”的情况仍未根本改变,与全国十五城市大学相比,还存在差距,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在建设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和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他强调,学校要始终牢记服务地方的使命,更好地为“三化”大武汉建设服务;要积极稳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重点抓好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李强书记还对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含牵头副职)干部,各基层党委副书记,各学院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张英、李卫东分别主持了会议。会议还下发了习近平总书记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相关的学习资料。(文:朝闻;图:王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