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设认识武汉公选课

发布者:李慧中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312

    6名主讲教师,30名教师团队,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人文学院、武汉城市研究中心、武汉研究院共同打造,武汉市委宣传部、各区委宣传部、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提供实践平台,4310名学生选修,目前已经网络点击率突破25万次,这是江汉大学“认识武汉”公选课的课堂。


    校党委书记李强,校长张幸平,副校长李卫东,武汉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史专家涂文学,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武汉研究院副研究员夏宏武,6名大咖倾情讲课。


    校党委书记李强以“大城崛起”为题,为“认识武汉”线下课程开课,以他本人创作的新诗“武汉来了”开篇,以“武汉2049”结束,三节课的讲述,李书记为大家带来了事实、史料丰富的大武汉从古至今的发展史,他笑称自己带来的这一讲是诗画的简明武汉史,其实也是他自己的人生历程融入这座城市的奋斗史,更是江汉大学在大武汉飞速发展这个历史机遇面前的拼搏和展望。


    《科教武汉》《文化武汉》《三镇鼎立》《中国车都》《诗意江城》一个个课程专题,给同学们带来武汉的前世今生,武汉的未来发展。作为一名在汉的大学生,你了解武汉吗?热爱武汉吗?毕业后愿意留在这座城市打拼,将这座城市作为实现自己梦想的依托吗?


     30名教师团队为同学们解惑答疑,批改作业,组织考试,给出成绩,认定学分。该门公选课为线上线下讲授+多元实践;学校课程教学团队+校外领域专家+长江日报学习资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设置内容导向+集中安排+主题实践+分组分段+实践分享,丰富多元的校外社会实践环节包括新青年下乡、红色引擎、百万学生看武汉、红色物业等,全体同学在毕业前必须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实现课程教学全覆盖。


    一直以来,我校一直有研究武汉、介绍武汉的良好基础。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致力于为武汉城市建设发展服务;江汉大学武汉城市研究中心一直以来是以研究武汉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武汉未来发展趋势为宗旨的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城市语言与文化软实力、文学语言与都市文化、武汉语言文化传承与创新,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人文学院副教授罗翠芳自2006年起开设“武汉城市史专题”公选课;人文学院副教授熊一民自2002年开设“武汉方言”选修课,对武汉话进行研究并录制语音档案,受聘武汉市档案局方言首席专家;著名城市文化研究专家涂文学教授40多年研究武汉史,出版《武汉史话·丛书》《老武汉·丛书》《汉口早期现代化的黄金时代》《中国古代文化知识百题》《图说武汉城市史》等学术专著;校党委书记李强发表“武汉2049”“一点点爱上这个城市”“汉口江滩散步想起中国梦”等诗歌,开展“武汉三重奏”“大城崛起”等系列讲座;副校长李卫东教授20多年一直开展武汉研究课题;武汉研究院周建民教授主持的“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开展得如火如荼。江汉大学多位教授担任武汉市政策、法规的咨询、起草等工作,为武汉城市发展献言献策。


    目前该课程已经有4310名学生选修,线上课堂点击率超过25万人次。我校以“认识武汉”公选课为抓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好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引导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和生力军。学校力争将“认识武汉”公选课打造成学生喜欢、社会认可的精品课程。


                                              (宣传部、教务处)



党委书记李强讲授《认识武汉》通识教育选修课《大城崛起》     (党委宣传部 高欣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