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发布者:李慧中发布时间:2018-05-05浏览次数:336

    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有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否科学……53日,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举办的学习座谈活动中,在近2个小时里,不同的学科和专业的专家教授分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体会,交流研究成果,不仅是一次相关专业师生的思想交流,更是一次提高学校思政教育教学的务实研讨。

    座谈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会议在行政楼21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强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人文社科专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宣传部全体人员与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明主持。

    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党宣言》的深刻内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腊生、朱春燕和舒新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诞生的时代背景等3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教师党员代表外国语学院李欣怡分享了将思政教育贯穿课堂教学的做法与体会,学生党员代表生命科学学院陈敬东、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代表数计学院张浩、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胡慧围绕加强学习实践、增强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作了典型发言。庄桂成、邓志祥、马远骏等与会其他专家教授从各自不同的学科和专业背景,谈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的深远影响及其当代价值。


    校党委书记李强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开展的时机好,形式好,效果好。我们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契机,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在此过程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作为大学,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广大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深悟透,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要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李强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期望。他希望教师们发挥好思政课堂这个重要渠道,运用生动丰富的教学手段和形式,持之以恒地推进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青年大学生都像习总书记寄语的那样,“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成为追梦人圆梦者”,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立志把青春献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朝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