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家姚峰为江大师生带来“音乐党课”

发布者:李慧中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916

动听的旋律,艺术的经典,既是他的代表曲目,也串起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中国时代的发展脉络。56日下午,著名作曲家、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深圳市文化艺术专家联谊会会长、武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汉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姚峰莅临三角湖畔,以“信仰的力量——我以我歌讲党史”为题,给江大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形式新颖的“音乐党课”。

   作为著名的作曲家,姚峰创作过数百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出版了声乐作品专辑《迎风飘扬的旗》;获得过全国及湖北省、广东省的各种奖励百余次,其创作的歌曲《我生在1978》、《迎风飘扬的旗》还分获两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他擅长将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党史及改革开放史等融入音乐艺术作品,以旋律记录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征程,彰显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他为30余部影视片配唱过主题歌(独唱),灌制出版过个人演唱的盒带专辑《狼·真棒》及两张作曲并演唱的专辑唱片,并与他人合作录制了9盘盒带及唱片。姚峰教授多年来深耕于声乐教育领域,培养出了雷湘、黄鹤翔、徐春雨、刘罡、姚贝娜等一大批优秀歌手和歌唱家。近年来,他还涉足指挥艺术,与深圳交响乐团、广州珠江交响乐团、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武汉东方交响乐团、深圳市盐田交响乐团等合作,指挥声乐作品,获得各方好评。

   在当天的党课上,他精选出自己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曲目,为大家娓娓道来那些歌声中记录的时代印记和故事。其中既有向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员致敬的《有这样一些人》《因为有你》,也有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恋人》,还包括有感于党的历史上重要节点而作的《又见西柏坡》《中国同心圆》《迎风飘扬的旗》《火炬,高举起》等。此外,《那红色的旗》《我生于一九七八》《莲花山之恋》《祖国,深圳对你说》等作品铭记了礼赞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还有献给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百年梦想》、歌颂反腐倡廉成果的《心里头有灯不怕黑》、写给年轻共产党员的《啊,闪光的党徽》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百年》等一批新创作的紧扣时代步伐的作品。《每个人的战争》则记录和讴歌了2020年初春全国人民战“疫”历程中的感人故事。

   姚峰教授以音乐人的视角为时代书写,带领我校师生在气势恢弘的音乐和热血沸腾的歌声中,用艺术重看党史,感受信仰的力量,汲取奋进动力,勇往直前。

   “干革命咱就为天下冷暖。清正廉洁,无私无怨,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咱才是共产党员。”党员精神、党员胸怀,一首《共产党员》树立了标杆。悠扬的歌声、柔美的旋律和姚峰教授动情的讲述,让江大师生们重温了党史,也真实展现了一个个让人记忆深刻的历史片段。这样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不仅鲜活接地气,而且意义深远。

    此次姚峰教授讲授的“音乐党课”是江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副校长李卫东主持音乐分享会,全校700余名师生在学术交流中心明德厅聆听了这堂生动的“音乐党课”。